彼岸花旋律

不会玩lof的小萌新

故意

傅青墨即刻上岗,并且当天四点就下班了。

依旧是回家,这次他终于见到夏君思了,夏君思正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打算出门,一看到傅青墨还很惊讶,问你怎么回来了。

  

傅青墨:“……”

  

“夏夏,你要去哪里吗?”

  

“我要出去玩,你今天晚上在家吗?我没空照顾你诶。”

  

“啊不用照顾,我下周回来。”

  

“啊?你下周就回来了啊。”在夏君思的语气里,傅青墨竟然听出了一种失望感。

  

醒醒!你结婚啦!傅青墨心里大喊,不过面上倒是没有什么表示。

  

“那下周你陪我出去玩吧。”夏君思突然眼前一亮,紧紧的盯着傅青墨。

  

“……其实和朋友出去玩挺好的,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快乐啊,我绝对不反对的,注意安全,玩的开心。”只要别带上我,咱一切好说。

  

傅青墨其实不爱和陌生人打交道,他原先是个隐形社恐来着,每次出去社交都非常耗费心神,如果没什么目的,人家单纯的去吃个饭培养感情,傅青墨能把脸笑僵,心里大喊谁来救救我。

  

所以以后他偶遇方拾修和人家吃饭,突然被叫上桌,在方拾修调侃和看戏的眼神中尴尬的听人家跟方拾修介绍自己,傅青墨当场自闭,脑子里找了五六个借口开溜,落荒而逃。

  

更可恨的是方拾修还不戳破,就在那板着脸一幅审视的感觉,还特意靠在靠背上翘起二郎腿,抬起下巴看,状态活似尖酸刻薄的小领导。

  

听人家说傅青墨当初在游学的小学,还自费教学生书法和典籍之类,方拾修倒是突然认真了一点,问教了什么,人家就说好像是声韵的,天对地雨对风那个。书法是课后的兴趣社团,傅老师教的可好了,手握着手一点一点带着孩子们写字,可认真了。

  

傅青墨心道完了。

  

果然,方拾修还阴阳怪气的夸了两句,说傅老师心善啊,自己家孩子不教书法全靠自学,在外边去教别人家孩子去。

  

其他人倒是听不出他什么意思,热烈的接起话来,像跟傅青墨多深的交情似的,傅青墨对这种事态实在没法接受,说一会有事都不行,最后没办法,非常隐晦的瞪了方拾修一眼,一直在看戏的方拾修才帮他解了围。

  

傅青墨却总觉得方拾修好像被自己瞪了一眼反而更开心了似的。

  

这件事被方拾修笑话了十余年,而且在之后的每次挨打觉得委屈后,方拾修都躲在被窝里拼命回想那时师父手足无措求助自己的场面,然后就觉得哦师父也会出这个丑,心里就平衡很多了。

  

“等你回家了,我专门抽出一周时间来陪你好不好?”夏君思也知道自己最近确实玩疯了,早就忘了自己不是单身了,听傅青墨这样说,她才仔细想了一番,下定了决心。

  

傅青墨倒是说这是我的原因,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,就顺便送夏君思出去,她和她朋友约在一个挺僻静的地方,环境看着也挺优雅的,不知道她们有什么活动。

  

因为送夏君思绕了远路,傅青墨到家时方拾修已经在了,看起来心情还不错。

  

傅青墨只是依照往常一样进门,正常的打招呼,只不过反应速度比以前慢上那么一点点,几乎是微不可查的一点。

  

但方拾修敏锐的发现了。

  

“师父,怎么了?”他有些小心的问,“怎么感觉兴致不高?”

  

“嗯?”傅青墨状似有些意外的看向他,笑着说,“没有不高兴,只是在想一些事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事?我说不定能帮您解解忧愁?”

  

傅青墨啊了一声,想了想,说:“没事,我在想我是不是真的不太适合这里,感觉我似乎已经无法融入社会了,我有点不想当老师了。”

  

方拾修心头有些警惕,悄咪咪地凑过来,有些担心。

  

“听夏君思说,马炎后来来了两次,只是我不在,夏君思像往常一样的招待他,本来想好来好走,没想到那小子红着眼眶忍着不哭,我想,我是不是已经不适合了,家族的培养是一回事,我的能力是一回事,现实又是另外一回事,我的能力是不算弱,但我并没有多么崇高的教育理念和信念,只是觉得,能帮我就帮一把,说不定人家就差这点力气呢?但人总是要向现实看齐,我还是知道这世界上并不是事事都要如愿的。”

  

方拾修听着他的话心头有些打颤。

  

“其实你对我很重要,方拾修。”傅青墨转头看他,“你像是生活在我的理想国,我能尽我全部所能来帮助你,不用顾忌任何其他的风风雨雨,不畏手畏脚,不瞻前顾后,才真的能帮助他人,而不是承受着几方压力的教书匠。但人要向现实低头。”

  

“今天我被革职了,或许是因为我真的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,总是一厢情愿的做事。姚校长今天找我聊了聊,一直在安慰我强调我能力很强,但做法和说法,我是一个也不信的,我更相信我的判断,和逻辑通顺的,我的答案。”

  

方拾修懵了,结结巴巴地问师父你怎么想这么多。

  

“或许人家就是单纯的……想让您休息一下?”方拾修憋了好半天才憋出来这么一句话。

  

“不应该。”傅青墨斩钉截铁的说,“这与他前后行为矛盾了。”

  

方拾修抓耳挠腮,见傅青墨脸色动作都和往常没有区别,这会都不提刚刚的事了,心里有点不是滋味,感觉自己似乎做错了什么似的。

  

“师父,其实……这事是我提出来的,也只是想让您在一个好环境里不要太劳累,这学校还挺好的。”

  

傅青墨背对着他,眉毛微微一挑,抿了抿嘴,故作惊讶的回头,顿了一下立刻改口说:“是我徒弟心疼我啊,嗯……其实这职业挺好的,我没事可以看看书啊陪陪家人啊,这也是生活。”

  

方拾修听师父改口,心里更放不下了。

  

“我只是想让您别那么累。”方拾修低头靠着墙,讪讪的说,“别总把原因归在自己身上嘛,多批评批评别人。”

  

傅青墨一乐,心说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?

  

但不管方拾修是心虚还是愧疚,反正他不会让傅青墨再回岗位的,事后他可以道歉后悔,但事儿还是要做,也就是更换个方式这样。

  

而傅青墨已经开始默认方拾修可以做他一部分主,在那次把茶杯递给他的时候就已经默认了,他只是觉得方拾修还能做的再好一些,但这种事不能要傅青墨手把手教,他能做的也就是在语言上引导一下。

  

“看来我还没被时代抛弃。”傅青墨对他说,“我还在想,现在我也做不了什么主。”

  

“钱姨说的一句话说得好。”方拾修嘿嘿笑,双手抱臂靠着门框,“人一辈子别想着当大善人,想救就救有缘人,她说您控制住我一个,就会有很多人免于受难,如果教好了,或许还有很多人受益,何必总拘泥那么多?”

  

傅青墨心说有没有一种可能,那是你的事,不是我的事。

  

“你承认自己是祸害了?”他调侃方拾修道。

  

“是是是。”见傅青墨总算不乱想了,方拾修长舒一口气,这种程度的调侃他一点也不放心上,“我仗势欺人刚愎自用。知道您这么想,下次我就不这么做了,您别乱琢磨,也往心里去,自我怀疑了就想想我,您就有信心了。”  

评论(116)

热度(81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