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岸花旋律

不会玩lof的小萌新

锁麟囊


“我不想你这么辛苦,既要承受事业的压力,又要兼顾家里的风雨。我不是个瓷娃娃,你可以让我帮帮你的。”


傅青墨给他顺了顺背,省得方拾修哭抽过去。


“你做的选择,我都支持,该动就动,不必顾念我,做你想做的事。”


方拾修想起了他还没拜师的时候,发生的一件小事。


那还是在职高,他感冒发烧的时候,方拾修被傅青墨送去医院,一时不查,被摁着打了小针。过后两天,他又因为没有按时吃药,胡吃海塞还强撑着去河边游泳,半夜又烧了起来,傅青墨下班回家发现后,气的脸色铁青,又把他压进了医院。


他年岁小,活力强,即使烧成这样,还乐颠颠的观察医院里的人。方拾修不出意外的又被安排了一针,坐在门口的椅子上等。


轮到一对父子进去后,门里传来那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叫,男孩应该是五六岁,应该是当爹的没摁住,让孩子跑了出来,冲着楼梯跑,当爹的急忙追出来,把孩子抱起来。


男孩挣扎着大喊着不打针,那男的想哄都找不着机会,最后折腾的也快没劲儿了,只能狠狠心往小孩屁股上狠狠打了几下,叫他不要胡闹了。


“害怕什么!打个针而已,不准怕!憋回去,人家弟弟妹妹都没像你这样的,净给人添麻烦。”紧接着,赶紧抱他回了房间。


屋里的尖叫声一直没停,反而更加高昂,伴随着男子小声地安抚和斥责,方拾修左右扭头看了看,傅青墨去缴费还没回来,心生一计。


所以当傅青墨赶回来后,送他进了房间,刚坐下想休息,就瞠目结舌的看着方拾修从房间里一边“哎呀哎呀”的喊着一边往楼道里跑。


方拾修特意看了一眼傅青墨,他觉得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人这么精彩而生动的表情。


等他在等候区病人的集体注视下远去,傅青墨还愣在原地,又等周围病人回过头一起打量他,傅青墨才醒过来。


方拾修在楼道里等他,心想他会说什么,做什么。他在初中高中时很喜欢试验人心,经常设局让人钻进来,再给他选择的权利,看着人性是怎样复杂的东西,这次,他固态萌发,饶有兴趣的看着傅青墨找了过来。


“你怎么了?”


“我害怕,害怕打针啊!”方拾修故意装作很害怕的样子,可怜兮兮的看着他。


傅青墨又愣了,好像不能接受这个混混怕打针的事实。


傅青墨说:“世界上有很多事会让你害怕,让你发自内心的抵触,拒绝。可大家都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
方拾修悄悄看他。


“害怕是一件很正常的事,是人就有恐惧,这没什么,也不丢人。你如果觉得难堪,我陪你进去?”


方拾修眼前闪过方岩从前的那一句“自己折腾骨折了,开心了吧。害怕?你还知道害怕?我以为你天不怕地不怕呢”。


从那以后,他再也没做过任何关于人性的实验。


傅青墨说他是师者,不如亲情血脉之间的包容,可方拾修知道,他的本心就是包容的。


他能尊重和共情你的痛苦,恐惧,悲伤,欢喜,无论这痛有多少,乐有多小。他将身边人的心容纳进来安抚,却总是忘了善待自己。


“我近来总是想起你小时候,在江南小镇里的那个民宿,晚上你穿着背心,拿个马扎兴冲冲的去给小孩子讲故事,编的乱七八糟,却眉飞色舞的。上午你陪我去买东西,吃晚饭就跑去茶馆喝一下午茶,快吃晚饭了才溜达回来,时光就像钟情于我们师徒一般,心中安定,就是世外桃源。


如今你我深陷泥潭,时光却也愿意钟情于我们,给了我第二次机会,能相伴着再走一段,心中若安,此处亦是江南。”


“方拾修,我不允许你再如此对待自己,因为这根本毫无意义,这不能算是你的错,可我也要罚你。”


傅青墨说着,终于用了真力,竹板在表皮炸开,方拾修疼得直咧嘴,却一声不吭,抱的更紧了。


这是他拜师以来,第一次感觉到,原来师父的责罚也是有温度的,是热的,师父在心疼,心疼他一个人过的太苦,心疼他担子太重。可他没有能力再去帮他,只能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其中挣扎,继续挑着担子,身边没有支持的人。


“人生太苦,方拾修,你可以软弱,可以逃避,可以当个缩头乌龟,不必憋着气闭着眼去撞,害怕了,就躲一躲;跌倒了,就喊一喊;委屈了,就哭一哭。”傅青墨丢了竹板,轻轻的揉他的脑袋,“你又不是神,为什么不能怕?”


“师父……”这么久了,方拾修一声不吭,如今,才低低的,带着鼻音吐出来一句,“只不过十几板,怎么这么疼?”


我怎么这么疼,比哪一次受罚都要痛彻心扉。


我的伤,哪有您来的刻骨铭心,为什么,您还能这么温柔的想帮我抚平伤疤?


傅青墨,我的授业恩师,他真的是一个极强大的人。


永不屈服,永不妥协,永不放弃,至死不渝。


“做您的徒弟,师父,方拾修真是十世积德行善的福报,才等到和您的一场师徒缘分,救我于苦海,教我明事理。”


恍惚间,方拾修却突然闪过一个画面,那是傅青墨昏迷的时候,他陪一位老总去看京戏,方拾修不喜欢听戏,也不觉得有多好听,只能装作挺陶醉的样子,实际上心早飞到傅青墨身边。


那戏叫什么,他忘记了,也没兴趣去找,只听台上咿咿呀呀的唱着。


『他教我,收余恨、免娇嗔,且自新、改性情,休恋逝水,苦海回身,早悟兰因。』


方拾修这辈子,谈不上是个好人,觉得自己是小半个恶人,无人管教,任其自生自灭,算是个可怜人,他长的随性,被人带着慢慢滑进深渊,他在无知时,带着天真的残忍,能成材的树长的歪七扭八,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,这话也是不假。





花花:夭寿啦!两个绝世傲娇竟然开始交心啦!

评论(126)

热度(1093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